什麼是IP位址?

2023-03-09

IP Address

Internet 中所謂的「IP 位址(IP Address)」,就像現實生活中每戶人家都要擁有唯一的地址一樣,傳送者可以根據 IP 位址進行辨識,將資料傳送到唯一目的地位址完成通訊。世界各地的 IP 位址必須具有一致性,才不會導致辨識上的混亂,故必須依循共同的規範才能達成。

 

目前我們所使用的 IP 位址為第四版 IP 位址,一般稱為 IPv4 位址。為滿足使用上的需求,又陸陸續續發展 IPv5、IPv6,IPv5 是提供給 Stream Protocol 實驗協定使用,而 IPv6 則是 IPv4 的擴充,為因應位址數量不敷使用的問題,在標頭格式也提供動態欄位設定。   

IPv4 位址是由 32 位元所組成,一般以 8 位元為單位(octet)將 32 位元分成四部份,彼此間以 ‘.’ 做區隔,例如 ’100100011.00001110.01001000.00011100′,此即為「加點二進位表示法(dotted binary notation)」,由於二進位表示法太長不易記憶,故通常使用十進位來表示,上述的二進位 IP 位址即可表示成 ’163.14.75.28′,此即為「加點十進位表示法(dotted decimal notation)」。由於每一部份均由 8 位元所組成,故每個十進位值均介於 0 ~ 255 之間。   

IP 位址主要分為兩部份:網路位元(Network bits)和主機位元(Host bits)。

網路位元主要是用來辨識其 IP 位址是屬於哪一個網路系統。

而主機位元則是用來辨識其 IP 位址在其所屬的網路系統中是屬於哪一台電腦主機。

 

動態IP(也就是你所說的浮動IP)

就是你每次上線時系統都會給您一組不同的IP號碼讓你使用 網路資源 。撥接上網或浮動ADSL即是。在網際網路上,每台電腦之間,是透過IP位址來通訊。也就是說,不管是要連上網路,或是傳送信件,都必須知道對方的IP位址才能與該台電腦溝通。

而IP位址都是數字(EX:123.123.123.123)。固定IP即ISP業者給予用戶固定的IP位址,不會變動,適合架設網站。

一般使用戶較適合浮動IP,意即IP位址會隨電腦開、關機,或ISP業者重新發派IP位址而異動。